DSC_2611-1.jpg

2011 年聖誕節的前兩天我來到一年比一年精彩的信義商圈,今年的這個時候還不算太冷,想必又是個暖冬。

 

 

DSC_2620-3.jpg  

信義商圈總是熱鬧非凡,套句廣告詞 「買東西、吃東西」,還真是名符其實,到了晚上就更加光彩奪目,大樓的霓虹燈幾乎讓這裡變成不夜城,遇到了節慶就更不得了,很多創意十足的街頭裝置更是大家鎖定的焦點。將相機撥到手動對焦,透過觀景窗 轉動對焦環,在最嚴重失焦的狀態下按下快門。一開始我蠻滿意在相機螢幕上的成像所以覺得開心,不同顏色的串串燈泡,bling bling 的像極了鑽石,但這樣的聯想竟讓我的思緒與李奧納多主演的「血鑽石」串在一起。

我沒去過非洲更別說是獅子山共和國了,但我們不能因為它遠在地球的另一端就忽視這個問題,以為蒙上眼睛、晤住耳朵就沒事了,也許我們所能做也應該做的第一步就是拒買鑽石。精密的切割技法讓鑽石更加耀眼,在商人刻意炒作下價格總教人瞠目結舌,一枚漂亮又價格不斐的石頭戴在身上意味著什麼?身價?品味?人格?還是只沉迷在那短短的讚嘆聲中?那顆小小的礦石有可能是數十人或數百人的身體換來的,自翊為萬物之靈的人類竟為了自然界的礦物而對同是萬物之靈痛下毒手,這樣的邏輯該如何解釋?這樣的作為是否違反人類的天性?金錢的誘惑竟泯滅了人性?滅失了人性的物種又該如何稱呼?也許反是萬物之靈的我們玷污了鑽石的美。

 

DSC_2618-2.jpg  

我並不是所謂的人道主義,我只是單純的認為「人不該被這樣對待」,看到橫屍遍野和不是缺手就是斷腳的人,我流下淚來,我真不願相信還有人能捧著大把銀子去贊助這場血腥!長期放在保險箱或抽屜的鑽石真值得用人命又換?血鑽石故鄉的人們過聖誕節嗎?收過禮物嗎?記得笑容嗎?如果這世界沒了 LOVE 會怎樣?遺失的  LOVE 還會回來?未來還有人知道如何去  LOVE ?我們沒有鑽石一樣可以活的快樂自由,但他們不用開採鑽石便有機會可以活的像一個人,我不知道這樣的選擇題會不會太難,但我很堅定我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方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