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我不相信所謂的一見鍾情,但看過 Karajan 的指揮功力,我不得不說:我深深愛上了 Karajan!

 

 

 

Herbert von Karajan 1908 / 04 / 05 - 1989 / 07 / 16,奧地利著名指揮大師。卡拉揚是20世紀最重要的指揮家之一,有「指揮界的帝王」之稱。Karajan 1938年到1939年期間,意大利指揮家維克多·德·薩巴塔看了卡拉揚指揮後說:我發現了一個具有震撼力的指揮,他的音樂思想必將影響到後半個世紀。果然,薩巴塔的話後來得到了驗證。

1908年,卡拉揚生於莫扎特的故鄉薩爾茨堡。父母雖然不是專業音樂工作者,但都非常喜歡音樂。父親能吹單簧管,母親是位業餘鋼琴手,哥哥從小就學彈鋼琴。因此,卡拉揚從小就生活在音樂的環境裡,他4歲開始學鋼琴,5歲就登台當眾演奏。8歲時進薩爾茨堡莫扎特音樂學院學習鋼琴。卡拉揚的手較小,加上過度的練習,得了腱鞘炎,而老師又發現他有很高的指揮天賦,就建議他改學指揮。卡拉揚在徵得父母的同意後,來到音樂之都維也納,隨當時小有名氣的維也納歌劇院指揮弗朗茨-夏爾克學習。

年僅19歲的卡拉揚開始了他的指揮生涯,1989年7月16日正在為薩爾茨堡音樂節排練威爾地的歌劇《假面舞會》,突然感到極度不適,他的妻子伊麗埃特趕忙前來攙扶,他躺在妻子懷中說:“我看到了上帝朝我微笑。”言罷離開了人世,享年81歲。第二天,他被安葬在家鄉薩爾茨堡的一所小教堂之後。


Karajan精通指揮藝術,他知道歌手需要什麼,知道應該怎樣與歌手合作,他的指揮技巧很奇特。第一次見到 Karajan 的人是不可能真正了解 Karajan 的,許多人都認為 Karajan 是一個性格粗暴、冷漠的人,其實,他的天性非常熱情。Karajan 在指揮時,堅持要樂隊的樂手們互相傾聽,為歌劇演奏時,則要求樂隊必須聽舞台上的歌手演唱。

Karajan 從來不用體型肥胖的女歌手擔當歌劇中的角色,他認為這樣的歌手會讓觀眾閉上眼睛不看舞台上的表演,而他就是想要觀眾睜大眼睛看台上的表演。Karajan 對舞台的一切了如指掌,舞台的每一個角落都銘記在他的腦海裡。他不只了解每一個樂手,甚至還熟悉劇院裡的消防隊員。

Karajan 經常對他的樂隊說:“樂隊必須服從歌手,而且要盡量模仿歌手的音色,而歌手也應當盡力去模仿樂隊的音質。”他在排練時對樂隊要求特别嚴格,而到了正式演出時,他總是替樂手們著想,他指揮的動作輕鬆自如,充滿自信,令人感到值得信賴,他的指揮達到了一種完美的境界。

在卡拉揚的學生中,日本的小澤徵爾和意大利的阿巴多,都已成了當今世界一流的指揮大家,我國指揮家湯沐海也受過他的指導。
 

之前我聽過 Karajan ,也知道他是非常有名氣的指揮家,但從來也不曾有專門找他  DVD 的念頭,因為一首樂曲的緣故,碰巧他是該場音樂會的指揮,就這樣我嚐到了一見鍾情的威力。

看著他指揮就像在欣賞極至的藝術品,讓人捨不得將眼光移開,閉目的神情就像是他自己也沉醉在樂曲中;專注的態度就彷彿是作曲家本身在指揮,節奏的高潮起伏全經由他的指揮棒中流泄而出。我不禁懷疑:還有機會出現另一位像 Karajan 一樣備受矚目的指揮家?如果說貝多芬為交響樂建構了一道無可跨越的牆,那卡拉揚便是在指揮界裡擁有無可取代的地位!

每欣賞一次他的指揮便多一份感受,在龐大的樂隊中,我想不論是哪個位置的樂手,在擁有一位充滿熱情的主事者後,都會有想把自己提升再提升的動力,整個樂團的情緒沸騰再沸騰,身為其中一員是無限的榮耀。有人曾說 :Beethoven + Karajan + Berlin Philharmonic ( 柏林愛樂 ) 是世間超強組合,我贊成這樣的說法。如果大師們都還不斷的要求自己,那我們呢?

 

  

arrow
arrow

    方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